顺时针逆转

我是只猫,本体是狐……额,本体是人

是可以变成狐狸,可以看见魂魄的人

不能算是纯粹的人,会和人类一样老去,但每一百年我都会化成鹤堇山上的迷雾,并且以白狐的形态重生,再变为人形

我已经这样走过了好几个轮回,在第三个轮回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老婆婆,她说我来到人间是要指引魂魄去往正确的地方的,我向他们指的路会走向他们最好的归宿。她又给了我一个猫形的香袋,说变成锚比狐狸更容易融入人间,比人形更不引人瞩目。

“普通人是看不见魂魄的,他们会认为你是疯子,限制你的自由。”她轻抚我雾蓝色的发丝,“如果你看见无常或月老,代我向他们问好。”

又是好几个轮回过去,我指引过无数人走向他们最好的归宿

说不清我是神使还是鬼差,我只是看着他们的眼睛,有的澄澈,有的污浊,有的藏着悔恨,有的流露出苦痛,抬起爪子,向他们指出一条路,只是凭感觉

但我没有看见过无常或月老,也没有再见过那个给我香袋的老婆婆

听人们说,她叫孟婆

说不清现在是什么时间,身为不会死亡的或鬼使或神差,是不需要像人类一样关注朝代更替和年号变换的

按照我那个梦里说的,这里是古代

不知道什么朝代,不知道哪位皇帝执政,只知道那是古代

说起来,我的梦也是十分奇怪的

人形时我身着素衣黑裳,左手手腕上有一只白狐的印记,雾蓝色的头发不梳起,也不盘成髻,任由其散下

但在那个梦里,我的头发莫名短了许多,甚至不过肩,简单地扎成……所谓马尾辫的,身上穿着蓝色的……卫衣和黑色的……牛仔裤

现实中我喜欢面对湖水凝望,它能给我安宁,我习剑防身,其中糅杂了水的柔和,但在那个梦里我找不到澄澈的湖水,找不到我安宁的力量。

那里也有像水面一样倒映我模样的,叫镜子,但总觉得那不如湖水柔软。

在梦里,我是个初中生,每天要上学,放学,写作业,上网课,被数学题折磨,背化学反应方程式。

每次看镜子,我自己都是重影,那个叠加的影子告诉我,我是她的前世今生

我对她伸出手,想指引她去道她的归宿,却看不见她的瞳孔

于是梦境戛然而止

这是第一次做这个莫名奇怪的梦


这是个奇怪的集市,却是个找魂魄的好地方

没有得到指引的魂魄弥留在人间可能会惹起灾祸,也有专门负责消灭这些魂魄的或鬼使或神差,至少不是我

我习剑仅仅是为防身

不过惹起的灾祸过多也不免有我的责任,届时怕是无法再做这差使,只能转世为人,生老病死,我自是不想这样的

“小白猫你在等谁啊……”眼前的声音打断我刚起床的朦胧

本能让我看向他的眼眸

雾蓝色

虽然看上去是在对我说话,眼睛却盯着不远处的酒馆

看出来了,他是饿了,随不知道魂魄能不能吃人间的食物,我却仍觉得要去为他买一份他上路前最后的吃食

介于处在猫的形态中不便说话,我只得兀自跑去,找到一处无人的小巷,化为人形,解下腰间紧挨着孟婆给我香包的钱袋

钱是在路上捡的,因为不需吃饭,几年攒下的钱也有不少,一顿吃食是绝不愁的

但当我买过,化为猫,衔饭盒向他跑去时,他眼里吃惊不亚于惊讶

我看着他的眼眸,内心纠结着,因为对他来说最好的路,就是顺着他的感觉一直走下去

趁着他狼吞虎咽,我趁机化为人形

“顺着你的感觉走下去就能找到你最好的归宿,一直走下去吧,不要在这集市停留,这是个奇怪的集市。”

他猛然抬起的眸子里充斥着无法言及的情愫,目光转向我腰间,又和我对视,“我不是魂魄,小姐,况且,这里是我家。”

真有人会住在这奇怪的集市里?他又是怎么知道的魂魄?

他起身,对我一鞠躬,“谢小姐,今日恩情,莫某难忘。”

只是一眨眼的功夫,他便消失,徒留我的茫然


第二次做那个梦,那却也如剧本般向前推进,且一夜之间重复着,搅得我不安宁

那还是个集市,和眼下那个无异,只是坐在马路牙子上看着对面便利店里三明治的人变成了我

“莫鹤堇。”

好像是有人在叫我梦中人的名字,紧接着一个饭团和一杯酸奶被扔到我手上,那个人在我身边坐下,“你什么时候教我剑技。”

问我一位千年鬼使什么时候教你习剑?

梦中我站起身,“等你长大吧,莫公子。”转身离去,“谢谢了。”

只是扫过的一眼,他和眸子还是刻在我眼底

雾蓝色,和今天早上那位莫某一样

但我为什么要去那个奇怪的集市,那个集市又为什么会在那里?

“鹤堇山神。”现实中有什么人在叫我

睁开猫迷茫的眼睛,我定睛看着那个打断我梦境的人

是今天早上那个莫某

他在我手里塞一个钱袋,“谢谢鹤堇山神了,也请鹤堇山神速速离开这里,日出时会有动乱发生。”

“你是怎么知道我出生在鹤堇山的?”化成人形,我尚不明白发生了什么,“而且我不是山神。”

“在我见到你的时候我就认出来了,我曾见过你。”见我还呆着,他伸手将钱袋系在我腰间,“等鹤堇山神长大了,莫某教你剑术为回报。”

没有或人或神或鬼能告诉我这究竟是梦境还是现实

我是在那集市边睡下的,等我再醒来时,我在鹤堇山上

我跌跌撞撞地冲下山,跑向那个集市

我只是疑惑着,发生了什么,莫某是谁,我能否还能见到他,问他究竟为什么要让我离开


物是人非

我在人群中冲撞着,却不见我上次来集市的模样

“啊呀,你这只小猫咪怎么会在这里,你和娘亲走散了吗?”一个稚嫩的童声在耳边响起

我凶狠地想吓他,却又看见那雾蓝色的眼眸

但那还是个孩子

他一把抱起我,“既然这样你就先住在我家吧,等你娘亲把你接回去。”

我想化为人形挣脱,但我变身的一刹那我又变了回去

不知道几个轮回过去了,但我上一次见莫某我肉身是年十又五,现在尚在垂髫之时,最大不过十又一

他在集市中跑着,到一处门前停下,敲着门,“娘亲!娘亲!”

门吱呀地被打开,一位妇女探头,“你又去哪里乱跑了,莫?”

他只是憨憨地笑笑,“娘亲我找到一只小猫咪,它和娘亲走散了,我们可不可以收养它,等它娘亲回来了再放它回去?”

最终好像我留下了,因为我支撑不住困意睡去

无梦安眠

“鹤堇山神。”又是什么人在叫我

我不认识他,但直觉告诉我,那是无常

“你可知日晷集市的管理者在哪里?”

我摇摇头,身为一位活了几个轮回却连自己是山神都不知,还认为自己是鬼使神差的人,更不知日晷集市是哪里

“之前三个轮回,你在哪里?你可知有多少魂魄没能走到他们应去的归宿?”

“鹤堇不知,无常大人。”

无常只是转身离去,“若有下次,你只得转世为平常人。”

没有人知道我刚才在和谁说话,我却敏感地发现有雾蓝色的眼睛在注视着我

“你……是我找到的小猫?刚才那个长得很可怕的,又是谁?”

“鹤堇不知,日晷集市管理者,莫大人。”我抬眸看向他,“三个轮回前,你究竟干了什么。”


我在日晷集市管理者家里以猫的形态住下了

已是五年过去,我却没能从任何或人或魂魄或神或鬼口中知道三个轮回前发生了什么

孟婆告诉我那时出了灾祸,日晷集市管理者因为偷窃和失职喝下孟婆汤,继续做日晷集市管理者。继续这职位仅仅是因为没有其他人能管理这时间线交错的地方

“他体内时间的流逝和其他人不一样,他只能管理日晷集市,也只有他能管理日晷集市。”孟婆轻抚我的发丝,“这是他第二次惹出灾祸,本应该让他化为常人的,但因为这特殊,只能让他再喝下一碗孟婆汤。”

听孟婆说,他原也是鹤堇山神,若我不是女儿身,在他这次闹出灾祸后,由我接管日晷集市

“众神鬼将他原型白虎封印在一个猫形香袋里,但他不知道从哪里又找来了。”月老手腕上缠着红绳,“那里还有他的红绳,只有另一端的人能佩戴。”他轻轻叹气,“若不是孟婆自己无意中喝了孟婆汤,兴许她能想起来,但是……一切都消散了。”

那曾经的孩童已经长大,眉眼间透出英气,和转世前一样,却一直带着狐狸面具,不肯摘下

我却越来越难变为猫形,才发现腰间孟婆给我的香袋不知道到哪里去了,在集市上处处寻找着,依旧找不到

怎么办,化为狐形,还是化为人?

我坐在园子里桂树的枝杈上,想着就算做我找到娘亲离开了吧

偌大的园子里很空虚,那五年前的妇女已经离世,由我带她到归宿去,日晷集市管理者这时间正在集市上,并不会回来

“吱呀……”

我从树上跃下,尽力再化为猫形,但从管理者眼里的惊诧来看,我失败了

我甚至没有化成狐形,还处于人形的模样

果然,纸里是包不住火的,他肯定要知道,我并不是只普通的猫一事

但今天,他脸上面具也不再

露出脸上猫形的胎记

“鹤堇山神。”他冲我一笑,“请离开吧,有一场灾祸要发生。”

我摇头,“告诉我三个轮回前发生了什么。”

“你的三个轮回前,我什么都不知道。”

“你管理的日晷集市发生了什么,你连三个轮回前发生了什么都不知道?”

“莫鹤堇。”他突然换了称呼我的方式

我愣了几秒才回味出这名字代表什么

“千年后日晷集市仍在,我还是管理者,但鹤堇山已经不在了,徒留鹤堇山神。”

“鹤堇山神还是指引着魂魄去到他们最好的归宿,可她连自己是山神都不知,还在猜测自己是鬼使还是神差。”

“你还不明白么,鹤堇山神,因为你没有离开,所以你被迫喝下孟婆汤。”

“至于在你们的时间线里我三个轮回前喝下的孟婆汤对现在我的记忆没有任何影响,但在我的时间线里你们三个轮回前对我全是未知。”

“这世界是既定的剧本,我们能知道我们的未来会发生什么,因为那是别人的过去,但我们无法改变,因为那是既定的事实。”

“但我想打破这看似无法改变的,兴许这就是你们的三个轮回前我喝下孟婆汤的原因。”

“看过你千年,我不能让你受伤。”

“撇开主要原因不说,你还没教我剑技呢。”

在我三个轮回前第一次看见他眼睛时的感觉又回来了,那只要跟着他感觉走就是他最好归宿的感觉。我明白了,因为不论他感觉如何,他的归宿一定,因为那是我的过去,他体内的时间,在我的世界里,顺时针为逆转。

所以说

“跟着你的感觉挥剑,那是最适合你的剑技,也是我教给你的剑技。”

“请让我成为你的感知,”

“撇开主要原因不说,你还告诉我了三轮回前的秘密。”

“也因为在你未来原型被封印的香袋在我手上,”

“又被你拿了去。”

评论
热度 ( 6 )